公告

2011417日:

 

我們帶小土人去朋友家喝下午茶, 朋友六歲大的女兒很喜歡跟小土人玩, 這兩人一見面就開始交際應酬, 一下子話家常, 一下子把玩玩具, 一下子參觀房間, 一下子同坐下來吃吃喝喝, 很忙! 不一會兒, 我聽到小土人和小姊姊的一段對話, 好像是關於一個玩具的, 我只聽到了一小段。以下對話全部是土耳其文。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141日:

 

兒子發燒了三天, 今天稍微好轉, 飯量也增加了點, 有笑的力氣。其實他自出生以來, 從不因為生病而精神萎靡, 還是喳喳呼呼滿屋子跑, 可是這一次只微微發燒就整天臥床, 我擔心是什麼怪症, 但醫生說只是感冒。今天他發呆了一天, 書看了兩本就丟開, 小汽車滑了一下又繼續發呆, 看他對什麼都提不起勁兒, 我打探一下, 看他願不願意玩個新遊戲 — 下棋。聽到下棋, 雖然他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眼睛立刻就迸出晶瑩的閃光。咦? 好像調對頻道了!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318日:

 

我本來是個不擅於與兒童溝通的大人, 說是不擅, 其實也是不太想, 我以為跟兒童講話一定要跟兒童一樣等級的幼稚(或純潔, 這樣好聽點了吧?), 不是那一掛的就要用裝的, 光是想到那嗲聲嗲氣我就渾身不對勁。就算有了兒子, 我也常常從他還是嬰兒時就警惕自己, 等他學會了說話, 我可千萬不要用兒語或是裝可愛的聲音跟他說話, 我怕自己會精神分裂!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201133日:

 

收到從台灣寄來的注音符號學習書、CD、字卡和海報等等工具之後, 我盡量把各種東西陳列在兒子眼前, 像是, 我把小海報拿去加裝防水護卡變成餐墊, 讓他每天吃飯時都一定會看到注音符號; 還有, 我也把大海報貼在廚房門上和兒子房間的床前面, 這樣轟炸了兩個月, 我打的算盤是複製他以前自己學英文字母時的方法 自然學習法, 讓他自己對字形產生興趣, 自己來對字形發問。結果, 成效並沒有那麼顯著! 當兒子剛滿兩歲時自己把英文字母一個一個拿來問我們, 兩週之後就全部記住, 但是輪到注音符號時就沒那麼順利了。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11217日:

 

早上起床後到中餐之間的時光, 我和兒子一定會有一段時間單獨相處(意思是下午就不一定了, 他有時會去姑姑家混半天), 有的時候共讀一本童書, 有的時候一起學習注音符號, 有的時候一起畫圖, 有的時候一起看卡通, 有的時候一起清掃, 有的時候一起做早餐或事先準備午餐。有時候蠟筆眉早上沒課就會一起加入。兒子很喜歡跟爸媽一起做事, 他喜歡有爸媽在旁邊的感覺, 也可能是做這些事會讓他覺得自己也是大人。

 

可是, 大人喜不喜歡跟小孩子一起做事呢? 這就見人見智了!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an 28 Fri 2011 04:05
  • 龜毛

 

2011128日: 

 

我兒子是一個對「制度」很迷戀的小孩。什麼意思呢? 他很奇怪, 如果你告訴他「你不要出門」, 他常常會衝著這句話就拼命要出門; 但是如果你告訴他「吃東西時是不可以發出聲音的」, 他反而會謹記在心, 時時對大家耳提面命。這兩種命令到底有什麼不同呢?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01128日: 

 

週日下午, 蠟筆眉在陽台整理盆栽, 入冬了, 該把盆栽裡有籽的植物收拾妥當, 明年春天又可以用上。忽然他心血來潮, 把剛才吃過的柿子種籽埋入小盆中, 看看明年會不會發芽。兒子也蹲在旁邊看。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20101120日: 

 

兒子很喜歡在我們開車的時候, 坐在後座的寶寶座裡看路上的汽車, 當然嘴巴也總是嘰嘰喳喳沒停過。在我們去菜市場的路上, 他沒話找話, 開始問爸爸一些他自己早就知道答案的問題。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01127日:

 

昨天兒子在玩的時候, 突然提起了「綠色的麵包」(就是蔥麵包), 說好久好久以前吃過。他沒有說想吃, 不過, 據我對他的瞭解, 其實是有「想吃」的意思。他一直很捧場我做的蔥麵包。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10113日:

 

今天伊小妹要出門辦事, 把她女兒小美託給我看顧一下午。兒子最高興有小美表姐陪他玩了! 每次他們倆一見面, 就馬上把雙方家長丟到一邊去, 讓大人們輕鬆不少。而這兩位四歲半、三歲的小孩其實已經相當具備了大人的社會性格。見面的寒喧也沒少, 還相當客套, 甚至還有點英國人的話風, 很愛講天氣: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20101029日: 

 

兒子兩歲半時, 跟著他爸爸第一次去清真寺禮拜。那一次, 他只是跟著去, 乖乖站在旁邊看著叔叔們禮拜, 因為有點被群眾的一致動作給震攝住, 所以當時是嚇到呆呆的。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 Oct 23 Sat 2010 21:50
  • 變老

 

20101023日:

 

早上起床後, 兒子和他老爸一起看一部加拿大卡通Caillou。這個卡通的光頭主角(Caillou)正在和奶奶一起看照片回憶從前。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01022日: 

 

下午, 感冒的兒子坐在書房裡畫圖, 用一支粗體的螢光筆畫下了這隻有鼓鼓大臉的ballon fish, 中文應該是魨魚的一種。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01014日:

 

最近小土人每天一定會玩的東西就是在卡片上畫畫。這卡片是我們在英國買的, 五十張一盒, 每張有兩面設計, 一個圖案是一個遊戲, 共有一百個遊戲, 讓小朋友用白板筆在上面畫, 板擦可以擦掉筆跡, 重覆使用。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不可承受之對不起

兒子五個多月大時

  

 

20101013日:

 

我從兒子大約一歲半左右就開始教兒子說「對不起」的中文, 那大概是他開始會故意搗蛋、也是開始懂一點是非的時候。諷刺吧? 知道是非了, 就開始搗蛋了! 可是, 不管我怎麼教, 兒子就是從不說對不起, 做錯事後看我不高興, 只會低頭嘟嘴。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