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承受之對不起

兒子五個多月大時

  

 

20101013日:

 

我從兒子大約一歲半左右就開始教兒子說「對不起」的中文, 那大概是他開始會故意搗蛋、也是開始懂一點是非的時候。諷刺吧? 知道是非了, 就開始搗蛋了! 可是, 不管我怎麼教, 兒子就是從不說對不起, 做錯事後看我不高興, 只會低頭嘟嘴。

 

有一次因為他胡鬧, 怎麼也不肯道歉, 把我惹毛了之後, 讓當天心情本來就不好的我對著他怒吼, 才吼一句, 我看到兒子驚愕又嚇到縮肩的樣子就後悔了。原來要做個輕聲細語、耐心無限的媽媽是這麼難的一件事! 當晚他睡覺就做惡夢, 在夢裡還哭, 看得我心情很沉痛 我讀的理論、我的期許和我謹遵的教養都到哪去了? 後來我決定再也不對他吼叫(語氣稍為堅定、聲音稍微大聲還是有啦), 也不強迫他說任何他不想說的話, 感謝老天幫助我, 之後我真的沒有再大吼大叫了, 暴怒的時候趕快離開原地, 過一下子就好。

 

回想那一段兒子很叛逆的時光, 我驚覺那很有可能就是教科書上所謂的“terrible two”或是有人說“trouble two”的階段, 我兒子比較早一點經歷了, 在一歲半以後。「對不起」這一句話在我的養育之路上可以說是一份不可承受之輕, 每次想到這裡, 我還可以聽見兒子夜晚的夢裡驚魂。

 

! 也許我才應該對他說「對不起」, 請原諒媽媽操之過急。

 

後來, 我發現他早已知道「對不起」的意思, 只是喜歡唱反調, 就是不說! 原來真的不必逼他, 只待時機成熟, 他自己會自然講出, 很多單字他都是這樣默默沉澱一段時間之後才自如活用的。

 

當他對「對不起」的使用方法還不是完全理解時, 有一次他為了肚子餓向我說對不起, 我笑著告訴他:「不要說對不起, 這沒關係。」他竟然很生氣地說:「要! ! 對不起!」然後這個對話就一直循環下去, 搞得我們兩個都火大, 有聽過有人說「對不起」的時候是很兇狠的嗎? 我兒子就是! 我看他就是用「對不起」這一句來找碴!

 

最近幾個月, 我發現兒子終於把「對不起」說得很得體, 都用在對的時候, 表情也很配合, 就是低頭、嘟嘴、蒼蠅音量, 一副「我知道錯了」的樣子。

 

今早蠟筆眉去上班後, 我和兒子在客廳裡畫圖, 不知道哪裡惹到他了(他的龜毛規矩好多, 粗枝大葉的娘不小心就踩到他的地雷還不知道), 他突然氣呼呼、淚眼汪汪說不要畫圖了, 也不准我畫。看到這種莫名其妙的霸氣舉動, 我一肚子火, 可是我忍著不出聲, 怕一出聲就是大吼大叫, 而我已經要求自己絕不在兒子面前潑婦罵街。好吧! 不畫就不畫, 我坐到別地方去, 沒講話, 假裝在看書。

 

兒子也知道我生氣了, 蓮花步湊過來想撒嬌, 企圖粉飾太平, 還脆弱地吐了一句:「媽媽, 對不起。」兒子這麼快就示好, 我也不該再撐了, 馬上把他抱過來「溫柔喊話」一番:「沒有關係, 媽媽不生氣了。」語畢, 又想到, 不是每個教養大師都說要讓孩子知道做錯事的原因嗎? 所以我又問兒子:「你知道媽媽為什麼要生氣嗎?

 

結果兒子的答案讓我哭笑不得。他點點頭說:「我知道。」

「為什麼?

「因為你喜歡生氣!

 

 蝦米??? 當場有種冰山解凍、冰塊全部砸到我頭上來的感覺! 我喜歡生氣? 這是他向我說對不起的原因? 哇咧……他搞不好還覺得很委屈吧? 原來, 我是個愛生氣的老媽還硬叫兒子說對不起, 這聽起來實在是為娘的態度相當惡劣! 問題是……這不是事實呀! 明明就是小土人自己先亂發脾氣, 卻只看見我在生氣, 完全避重就輕, 選擇性地忽視自己的問題! 看到沒? 別以為童言童語都是純真無邪的, 小孩隨便一句就可以把娘打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冤枉呀! 不是這樣不是這樣!

 

 

 

PS. 蠟筆眉回家後, 我把這件事稟告「皇上」, 結果「皇上」也說我就是愛生氣!  真是昏君一枚! 小心不要把俺氣到告老還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