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33日:

 

收到從台灣寄來的注音符號學習書、CD、字卡和海報等等工具之後, 我盡量把各種東西陳列在兒子眼前, 像是, 我把小海報拿去加裝防水護卡變成餐墊, 讓他每天吃飯時都一定會看到注音符號; 還有, 我也把大海報貼在廚房門上和兒子房間的床前面, 這樣轟炸了兩個月, 我打的算盤是複製他以前自己學英文字母時的方法 自然學習法, 讓他自己對字形產生興趣, 自己來對字形發問。結果, 成效並沒有那麼顯著! 當兒子剛滿兩歲時自己把英文字母一個一個拿來問我們, 兩週之後就全部記住, 但是輪到注音符號時就沒那麼順利了。

 

我猜可能是他長大了, 注意力分散到生活中其他的層面, 字形不再那麼有趣, 他的好奇心也就跟著下降了! 直到兩週前, 他都只是在經過廚房時偶爾從冰箱上拿起一些注音磁鐵來問著我玩, 兩個月下來大概只認得了四、五個符號吧! 雖然我告訴自己來日方長, 也許以後他看書看多了, 會有興趣想學; 但我心底深處卻有另一個隱憂, 我怕他也可能對注音符號的興趣漸漸消失無蹤。

 

說來相當的掙扎, 說好不逼著兒子學的, 因為我覺得在他上小學前還有許多時間, 但是媽媽我的心臟就是不強, 好怕時間就這麼流逝掉, 就像學習的黃金時期我認為是他兩歲的時候, 我卻不知不覺讓它走掉了, 早知道就應該在那時候將英文字母的機會換成注音符號的! 不過, 其實當時他要學英文字母也不在我的料想之中, 只不過事情就那麼巧地發生了! 想了又想, 結果我的隱憂勝利 最近這兩個禮拜我開始「逼他就範」學注音了。

 

我知道兒子的個性 被奴役性很強, 很喜歡和大人打商量做約定, 一旦做了約定就會以「遵守」為樂, 真不知道哪來的怪遺傳啊! 不過我不敢抱怨, 因為有時候這種「怪癖」讓我們滿輕鬆的。兩週前我開始和他約定, 睡前我親他的小臉蛋道晚安時, 告訴他明天早上起床後我們一起玩讀ㄅㄆㄇ的遊戲, 他像小綿羊一樣甜甜地說好, 然後乖乖進入夢鄉。第二天八點鐘一到, 他就下床(這當然又是約定), 也把我拖下床, 沒忘記我們要一起讀ㄅㄆㄇ, 很高興地坐在沙發上等我, 看要怎麼玩這個遊戲。哎呀, 我自己都還沒想好要怎麼教呢! 真是混媽媽一個! 窮擔心又不去計劃! 臨陣我把那些書啊、字卡都抓來, 有什麼就講什麼, 一天教他四、五個音, 花了點心思將旁邊的圖案擴大講解, 或是表演出來, 讓他對字形的印象深刻一點, 一早上最多只花十五分鐘, 我就發現他差不多也不想玩了, 趁他產生厭倦感之前見好就收。第二天, 我從房間裡走出來時, 看見他已經自己把注音書拿出來等著我了, 非常遵守約定, 反而是媽媽我有時發懶, 還想多賴床咧! 這樣耗了兩週, 重複又重複, 他終於把注音符號全部學會了。

 

果然逼的效果就是超快! 不然那些海報什麼的不知道要放到民國幾年他才全部學會。下一步我雖然還沒想好要怎麼做, 但我只打算逼到這裡為止, 以下就開始放牛吃草! 為什麼呢? 因為我發現他還沒有拼音的概念, 現在硬要他拼音就真的是逼他了! 他現在可以把符號一個一個背得滾瓜爛熟, 但是無論我怎麼明示暗示, 他都不能瞭解兩三個符號湊在一起可能變成什麼樣的音。這倒也給了我一項啟示 未來我只要不斷給他一個訊息就好, 也就是拼音的概念。我暫時不教他理解, 我只是自己在他面前不斷示範拼音。這大概會花很長~ 很長一段時間吧! 在他去上小學之前, 我想這幾年的時間應該足夠。

 

早上我陪他吃早餐, 他的餐墊上面佈滿了注音符號圖表, 他一邊吃著一邊盯著一個字看, 突然大叫一聲, 不知道我兒子嗓門大的路人大概以為他發現窗外飛過一個幽浮! 他大叫:「媽媽你看! - `-」我心頭一緊, 以為他馬上就要把這兩個符號拼出一個音來了, 那就是我一直在向他示範的東西呀! 我正欣慰著這兩個禮拜的密集訓練馬上就要收效了, 結果他卻說:「ㄏ­-`- …… budo~!」然後啊~哈哈狂笑一番。Budo 是他自己發明的字, 用在捉弄別人的時機, 所以他根本就是在耍我!

 

我整個人大洩氣垮在椅子上! ~ 算了! 來日方長! 下次我應該走火入魔到底, budo是嗎? 臭小子! , -- bu, -- do!

 

 

IMGP3953.JPG

很賊的兒子, 我快門按下前一秒, 他突然閃到表姐前面擋她! 讓她生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