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13日:

 

今天伊小妹要出門辦事, 把她女兒小美託給我看顧一下午。兒子最高興有小美表姐陪他玩了! 每次他們倆一見面, 就馬上把雙方家長丟到一邊去, 讓大人們輕鬆不少。而這兩位四歲半、三歲的小孩其實已經相當具備了大人的社會性格。見面的寒喧也沒少, 還相當客套, 甚至還有點英國人的話風, 很愛講天氣:

「你沒有戴帽子來喔? 不是很冷嗎?」兒子問。

「不會呀! 今天天氣很好!」

「我昨天去公園玩, 好冷喲! 我的手都冰了!」

 

兒子拿出自己這幾天最愛玩的東西 — 洗澡動物(小鴨、青蛙和小魚) — 給小美表姐, 叫我幫他們準備一盆水, 兩個人就在廚房的板凳上玩起幫動物洗澡、噴水的遊戲。根據小土人的說法, 這個遊戲叫做 — 動物放屁。因為這種洗澡玩具是軟塑膠做的, 表面有開一個洞, 可以把水吸到裡面, 再擠出來噴水, 因為噴水的聲音很大, 噗嗤一聲像放屁, 故稱為青蛙放屁或是小鴨放屁、小魚放屁。

 

小孩玩水總是會越玩越激情, 我事先已經警告過他們, 不要把水灑到地上, 也不要弄濕衣服。小土人在這一方面算是相當謹慎的, 其實他總是操心過度, 很擔心會被我罵; 最近我開始擔心他玩得有壓力, 已經盡量控制自己不要老是叫他小心這個、小心那個, 既然要讓他們玩水, 就寬心準備好等一下要擦地板吧! 所以我雖然坐在他們旁邊看書, 但是身邊已經準備好一條抹布了。倒是小美這個孩子有點大辣辣, 總是不小心會把水彩塗到椅子上或是弄到臉上, 她一定會把水弄上身, 我比較擔心她會著涼, 她是個超級容易生病的孩子。

 

 IMGP2731.JPG

 

果然, 一個不小心, 小美把一艘小船打翻了, 水沿著凳子滴下來, 浸濕了她的襪子。我只不過反射性說了一句:「唉呀! 小心一點!」她馬上斗大的淚珠就掉下來了! 天地良心, 我真的沒出一點大聲啊! 我趕緊安撫她, 她還是一副要大哭的樣子。我知道她平常就很愛哭, 連別人家的孩子在哭, 沒她的事, 她看到也會開始哭, 我還真不知道要怎麼讓她平靜下來。兒子站在旁邊, 手沒停下來玩, 但是臉色已經擺出來了, 並不耐煩地叫著:「不要哭! 不~要~哭!」對於兒子厲聲的斥喝, 我有一點錯愕, 盯著他們倆猛看, 不動聲色, 其實也有一點想要看看「劇情會如何發展」的興味。

「可是……我的襪子濕了!」

「那你穿新的襪子呀!」

「嗚嗚~」

「去拿啊! 我有乾的襪子!」兒子一邊講, 手還是不停地在玩水。

「嗚嗚~」

眼看小美只哭不動, 兒子把手往身上的圍裙一擦, 說:「不然, 我去幫你拿!」然後轉身從廚房走到最裡面他的房間, 一邊走, 一邊又說:「襪子拿來之後, 你就不要哭了, 要快樂起來, 好嗎?」看到這裡, 我真是目瞪口呆了! 什麼時候兒子變成這樣一位懂得照顧別人並且懂得處理問題的小孩了? 昨天晚上還大哭大鬧、滿臉鼻涕眼淚坐在地上搥地板在跟我對抗(原因不詳), 搞得我心情欠佳一整晚, 沒想到, 一夜之間, 他就完全變成另一個模樣了!

 

可能是看我不再出聲, 小美覺得危機過了, 馬上態度大轉變, 瞬間從嚎哭變成天使微笑! 這也差太多了吧? 我驚訝得看著她, 她臉上還有一滴清淚, 但是已經完全沒有那種扭曲的哭相了。我才想起, 這孩子果然是伊家小孩, 伊家小孩雖然都是乖乖牌, 但是耍賊招的時候也不輸小壞蛋! 小美就常常出這一招 — 為了避免大人責罵, 搶先一步委屈大哭, 企圖使大人心軟。

 

小土人手上拿著新襪子進來, 嘴上還在叨唸:「拿去, 給你黑色的, 因為你的褲子是黑色的!」哇塞! 這時候還講求配色喔? 說著就蹲下去, 要幫小美表姐穿襪子。看到這裡, 我不禁想笑, 兒子做得也夠多了, 到這裡就讓我來吧! 照這個情形看來, 兒子以後可以當個稱職的哥哥了嗎? 我接過襪子, 替小美換上。兩人又開始快快樂樂玩起「洗澡動物放屁」的遊戲了。

 

原來, 孩子之間的事情, 大人真的可以不必每次都來插手, 讓孩子自己解決, 有時候可以訓練他們處理問題的能力。有時候兒子的牛脾氣讓我很頭痛, 搞不清楚我為什麼會把孩子養成這副德性; 可是有時候無意間又會發現他有成熟懂事的一面, 像嵌在石塊裡的鑽石, 閃閃發亮, 令人狂喜。失望與欣慰, 就是這樣反覆不斷地在生活中上演, 連我這個和孩子朝夕相處的媽媽都不知道什麼時候迎面而來的會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