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8月:

 

小土人還是寶寶時期就一直渴望去上學,在路上見到背著書包的學童,他都會黏著我說他三歲的時候也要去學校。就在他快四歲的時候,他終於達成心願了,我們在台北幫他找了一個離小土人舅舅家很近的私立幼稚園。沒想到他卻嚷著不要去上學了!

 

當然,我問過他原因,他說學校不好玩。這真是見鬼了!我每次在他學校外面偷瞄他,他都是玩得不亦樂乎的樣子,我去接他回家時,還會被他指著鼻子轟一頓:「你走~ 媽媽來太快了!還沒有十二點!」怎麼看也不像學校不好玩的樣子。可是一到臨上學之際,他就又賴在沙發上發嗔,說好累、好無聊、好熱、好餓,一聽就知道是在拖延,好像非得在上學前演一段苦情劇才甘心。

 

明明距離家很近,這小子受不了台北的高溫,一下喊熱,一下喊累,我們只好每天坐計程車去學校,碼表都還沒跳就滾下車,把他送到老師手上,再好說歹說,讓他甘心留在學校,每天就是這麼累。頭幾天還馬馬虎虎哄得過去,他雖然一臉無奈,卻也沒哭哭啼啼。我當然可以趁他不注意時溜走,但是我不想這樣做,我想要好好跟他說再見然後離開。只不過,這樣做憑添我許多麻煩,在我離校之前,我總是得先處理好他的情緒,因此而逗留太久。

 

 IMAG0080.jpg

小土人與小土人舅舅在桃園機場

 

我記得,一開始時老師是聲東擊西轉移他的注意力,牽著他的手說:「我們來玩拼圖吧!」這小子就乖乖跟我說掰掰了。

 

後來拼圖喪失魅力了。老師轉移注意力到教室裡的小動物身上:「我們去餵螃蟹吃東西吧!」一聽到螃蟹餓肚子,不但我兒子馬上跑走示意我滾蛋,連其他小朋友也湧上前去,擠在螃蟹水族箱旁邊,嘰嘰喳喳要餵飼料,我因此成功脫身。螃蟹啦、烏龜啦都奏效過。

 

幾次之後,「動物挨餓中」的藉口已經了無新意,接下來只好說是媽媽還沒吃早餐,肚子餓,等一下我吃完早餐就會來接他。這也成功用了兩次。

 

後來他覺得我早餐吃太久,不讓我走了。我又想了新的理由,說媽媽頭髮好臭,要去洗頭髮,他還聞了一下我的頭髮,哇!真的好臭,趕快去洗吧!這理由用不到第二次,他又不讓我去「假洗頭,真離開」了。

 

我又要再想理由了,這成了我的每日大事,要不是因為他去上學真的讓中文程度神速提升,我才不願意逼他去上學呢!再說,自從上了學之後,他開始願意和其他的小朋友一起玩,改變了他和別人相處的固定模式,不然在土國都只和小表姊玩,很容易排擠他人,跟別人玩不太起來,而且表姐常常屈讓他,久而久之養成他是老大的心態,對表姐很霸道。這都是我在土國時最渴望他能改變的缺點。

 

可是為了上述幾點,現在變成我很辛苦,天天想理由哄他上學,他一喊熱就東抓西抓,過敏都跑出來了,我又好怕是真的不舒服,如此一來,我們上學那條短短的路就走得很辛苦,要照顧他身體的不適,又要處理他心理的焦慮。害我每早提心吊膽,不知今天又要面對什麼困難,這根本就是從「欺負表姐」變相成「欺負老媽」,這樣下去也不行啊!

 

從小到大我還沒為了要不要上學動過那麼多腦筋、想過那麼多理由咧!我小時候不愛練鋼琴,可是時間一到還不是乖乖去老師那裡報到?我媽是怎麼辦到的?想一想,我媽才沒問過我「要不要」這種問題呢!她都是直接把我拎走就對了。沒有時間讓我講那麼多廢話!她從來不擔心「傷到小孩幼小的心靈」這種「虛無飄渺」的事情,強韌的心靈需要從小鍛鍊,我們就是這樣長大的。她就怕我太寵兒子而把他養成一個沒用的傢伙。完全是「愛唱戰歌的虎媽」又一例。

 

反正山窮水盡了,我也想不出什麼理由哄他了,不如採用我媽的辦法,把他帶到幼稚園之後,說再見就離開,什麼也沒多講,管他去哭吧!─ 我是這樣打算的,其時蠟筆眉也早就這樣告訴我了,只是人在現場真的很難做到。

 

果然,他開始哭得唏哩嘩啦,老師一直抱著他,再三保證,我一定會準時回來接他。可是沒用,這次他是哭著跑向我,要跟我回家。我站在門口猶豫不絕,看那樣子好像不是演戲來的,是真的很不願意待在這裡。而且,他的號哭已經影響到別的孩子,我也很怕別的孩子起鬨說要回家,造成老師的困擾,從此讓他變成本園的頭號大麻煩。就在我徬徨無助時,班上另一位老師來把我拉走,告訴我:「沒有關係的,他都是這樣剛開始時會有點焦慮,之後會沒事的。」

「你是說他自己會停下來不哭?」太奇怪了吧?看他這樣不哭到痙攣才怪!

「他會的,真的沒有問題。你快走,你不走他就一直哭下去。」

雖然我不知道老師們等一下會用什麼方法讓他停止大哭,不過專業人士這樣說,就姑且聽信她們的建議吧!

 

回頭看他哭啞的嗓門一直叫著媽媽,我難過地拋下他,眼淚也流下來,幼稚園外面那條路走起來好心酸,心裡的一半想的是 ─ 有必要這樣嗎?心裡的另一半卻想著 ─ 總有這一天啊!不到一分鐘,老師就打手機來了。我心想,果然還是不行,現在是要來叫我接兒子回家。沒想到,一直抱著兒子的那位老師說:「媽媽,小土人已經沒事了。他現在在玩了。」

 

蛤?蝦米?剛才不是還在哭到肝腸寸斷嗎?怎麼可能幾十秒之後就在玩了?這孩子變臉的速度也太快了吧?乾脆貢獻所長去演戲,當劉雪華的接班人吧!老師後來在email 裡報告說,其實我每次一走他就開始玩起來了,老師根本什麼也沒做,是媽媽我操心過度。

 

唉,這我也知道,我去接他時,經常遇到他叫我晚一點再來接他的時候,他看起來的確沒有問題,但實在跟他早上要上學時那種不快樂搭不起來。既然在班上可以玩得那麼開心,那為什麼隔天不願意快樂去學校玩呢?就是因為他又是快樂又是不願,我才沒有辦法決定該不該讓他繼續讀下去的呀!想了又想,除了是孩子又在跟媽媽耍無賴之外,我實在也找不出其它理由了。

 

他哭過這一次之後,似乎有了體認,感覺到媽媽是鐵了心要他去上學,早上他雖然仍是百般不願,但不再哭喪著臉了。小孩真的是很賊、很敏感的,他就是知道哪裡有弱點可以攻破,真不可輕忽這小腦袋!

 

回到土國,我就沒有聽過他跟蠟筆眉囉哩巴唆,一到上學,爸爸一喊,屁也不敢放!我不但驚訝,又有點生氣,所以這是專門在欺負我嗎?不要逼老娘變成外婆一樣的「虎媽」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