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310日:

 

夏天的時候我常讓小土人坐在陽台畫水彩, 他一個人可以塗塗抹抹好久, 入冬之後就沒再讓他畫了, 今天心血來潮就搬出水彩來一起在客廳畫。

 

以前他畫的時候只專注在玩水, 現在他開始注意顏色了, 所以畫筆常常在各種顏色上蘸來蘸去, 搞得色餅全部變成黑黑糊糊的。

 

龜毛的娘忍了又忍, 終於受不了了! 雖然我知道他八成聽不懂, 還是費了一番唇舌告訴他在用下一個顏色之前先把筆尖用水洗掉, 再蘸另一個顏色, 這樣才不會全部髒髒的。

 

他果然聽不懂, 或是裝不懂, 懷疑地看了我三秒, 然後又逕自把顏色糊在一起。

 

我嘆口氣, 正想算了, 忽然他大叫:「媽媽你看! 紫色的!」紙上出現了一大圈淡紫色, 是他用大量的水把藍色和桃紅色調配出來的。

 

他興奮地看看水彩盤, 發現裡面並沒有紫色, 詫異地問我:「媽媽, 紫色在哪裡? 為什麼會有紫色?」我馬上來個美術機會教育, 告訴他什麼顏色和什麼顏色配在一起會得到什麼顏色。

 

諷刺的是, 剛才還在叫不要混色的人是我呀!

 

這才突然發現, 我差點扼殺了他展現創意、勇於實驗的機會, 畢竟創意才是畫畫的最高境界呀! 為了不讓我這龜毛的個性妨礙了孩子的成長, 我必須時時提醒自己 — 別管弄髒什麼了, 放手讓他揮灑吧!

 

結果創意過頭, 整張紙出現了一坨坨大便色, 連小土人自己都一直在說: 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