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35日:

 

小土人的拼圖大部份是台灣親戚送的, 每塊紙板的質感很好、紙板較大, 圖片也很可愛, 所以我特別珍惜, 每次玩過之後都叫小土人確實收好。

 

最近小土人喜歡在玩具桌上灑一點水, 再用小汽車碾過去, 假裝是汽車駛過下雨天的小水漥, 還做音效“fush”一聲。平常玩這個我沒意見, 不過要是桌上有紙類的東西我得提醒他先把桌子收拾好再玩水。

 

昨天我說過一遍, 今天他就記起來了。玩過拼圖之後, 他說要玩汽車了, 我轉身才想提醒他時, 他自己就先說了:「這個收起來嗎? 不然濕濕的了嗎?」

 

哇! 兒子會說“不然”了耶!

 

蠟筆眉回家後我向他報告這個進展, 他只是呆呆說:「喔, 這樣很厲害嗎?」

 

當然啊! 在我看來是一大進步呢! 這可不是像蘋果、公雞之類簡單而具體的詞彙, 這代表著他不但理解並且會使用假設的語法 — 如果不收起來的話, 水就會打濕拼圖了, 抽象的語辭是最難學的呀!

 

平常蠟筆眉對小土人的一舉一動都能有詳細又精闢的歸納, 可是對小土人語言學習的進度卻是滿鈍感的嘛!

 

今天(3/11)蠟筆眉回到家, 我又向他報告, 兒子今天在我洗完頭髮時, 問我是不是洗完了, 我說是, 他說“那麼, 我要進去浴室囉!”對我來說, 發現兒子已經會使用“那麼”一字是一個令人驚喜的發現, 不過我猜蠟筆眉知道了應該又是一副“喔”的表情。

 

事實證明, 果然是這樣的!

 

不過這次最後我補上一句 — 小土人是用土文說的! 沒想到這一句正是開關! 蠟筆眉馬上就興奮溢於言表。

 

什麼嘛! 學會中文的抽象用語不怎樣, 學會土文的才稀奇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