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118日:

 

以往給小土人講睡前故事時,我都是用自己的話來講故事,書只是拿來看著圖片用的,但是小土人現在已經會拼注音符號了,我想也是該讓他多接觸字形、學點新辭彙的時候了,所以就照著書的敘述唸,結果遇到了一個新辭,「嗜好」。他不懂這意思。

 

我說:「嗜好和興趣一樣,就是你喜歡做的事。比如說,你的嗜好就是建玩具火車的鐵路啊!」

「喔。」

「那你知道媽媽的嗜好是什麼嗎?」

「洗碗。」

「啊?」我大笑,他也害羞地笑了。「你覺得媽媽很喜歡洗碗嗎?」

「對啊!」

「那你覺得爸爸的嗜好是什麼?」

「睡覺覺。」

 

雖然兒子似乎是把「喜歡做的事」和「經常做的事」搞混了,可是,站在天真的孩子的角度來看,他當然不能理解,大人為什麼要「經常」做「不喜歡做的事」。這就是小孩幸福之處,不喜歡就不做,而大人有責任有包袱,可沒那麼輕鬆,說不喜歡就不做了。

 

不過,蠟筆眉的嗜好他倒是完全說對了。愛睡覺可不是什麼責任,向蠟筆眉求證之後,得到他親口證實,睡覺正是他的嗜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