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57日:

 

週六晚間去鎮上吃土式批薩, 我們在花店前面停妥車子。下了車, 蠟筆眉就對兒子說, 明天是母親節, 我們去花店給媽媽買一束花! 

 

兒子愣了一下, 重覆一遍他爸爸說的話:「明天母親節嗎? 買花是要送誰? 媽媽嗎?」

 

我想兒子不懂母親節是什麼玩意兒, 但他倒是知道花不管是買來的或是採來的都是要送人的, 他一直都以為花不是要送媽媽就是小表姐, 反正都是送女生。

 

花店老闆一家三口站在門口和我們寒暄, 笑說以前看小土人是抱在手上, 現在怎麼轉眼就變那麼大了, 嘴巴還嘰嘰喳喳的講個不停! 烏小鎮的店老闆每次看到我和小土人一定都會這樣講一下, 好像他們是看著我們一家成長的, 其實說起來差不多就是這感覺, 我在這裡也有好些年了。

 

「那父親節怎麼辦?」兒子問。

「父親節, 你就買花送爸爸。」

「兒童節呢?」

「兒童節你就玩啊! 不然你要花嗎?」

「嗯……不要! 我要玩玩!」

蠟筆眉一邊搖頭笑, 一邊自言自語:「天天都是兒童節呀…… 你問媽媽要什麼花!」

「媽媽, 你要什麼花?」(立刻從土文轉到中文)

 

結果我選了粉紅色的小玫瑰。小土人跟著店老闆屁股後面進去店裡, 看老闆包裝, 一邊用小手指小心摸摸地上的盆栽, 一邊自言自語:「這邊這個是假花, 這個是真花……」我很難相信, 一個三歲半小男孩在玻璃瓶處處的花店裡可以放心讓他東摸西摸又不擔心他打破東西的, 但他真的是一副戒慎恐懼的樣子, 很小心他的舉手投足, 讓我心底很讚許但又有點不捨 — 年紀小不就是人可以毫無顧慮狂妄而為卻又不至招來過度責難的唯一時候嗎? 這麼小年紀就在事事小心, 心眼會不會太多了點呀? 我當然覺得乖巧是件好事, 但有時候我無法克制自己替兒子覺得……太乖……也是有點綁手綁腳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