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213日:

 

兒子放學回家後有段休息時間,可以吃點心看電視,今天他邊吃餅乾邊跟我聊天,突然面帶愁容,欲言又止,我問他怎麼回事,他說他不喜歡他的姓氏了。

 

噢,平地一聲大砲響,沒事又來搞什麼把戲了?

 

「為什麼不喜歡了?有人笑你嗎?」

搖頭。「我覺得不好聽。」

 

還好不是有人嘲笑,這個年齡的小鬼頭沒事就愛找些不好笑的事情來笑笑,我們的土文姓氏很普通,也沒有好笑的字諧音相近的。我猜想從頭到尾就只是我家兒子自找麻煩。

 

「你想要什麼樣的姓呢?」

「有點黑的。」

 

我就知道他早有腹案了,這恐怕已經在他腦海裡翻攪好幾天,現在才爆發出來。

 

「黑的?像是siya 嗎?」siya 就是土文「黑色」的意思。

「不是, 是像kara 那樣,比較厲害的。」

 

kara 也是黑色,但可延伸至抽象的表示,比如說黑暗。我想他是要酷一點的字。

 

「厲害的啊?像Spiderman 那樣嗎?麥特‧蜘蛛人!」

「唉呦~ 媽媽,很難聽耶!我又不是小盆友~

 

是喔?那他是什麼?

 

「我要黑色的,硬的東西的名字。」

 

就是喜歡迂迴,以給媽媽猜不到為樂!

 

「黑色,又硬又酷,又可以當姓,是什麼咧?」

Karataş!」

 

黑色石頭!哇!原來這就是我家兒子喜歡的姓氏。以土人姓名慣例看來,應該是有這姓氏的,我認識過「黑雲」、「黑山」、「黑海」,只是我不認識姓「黑石」的人。

 

「好啊,以後我就叫你麥特‧黑石好了。」

 

這下子,兒子才露出靦腆笑容,繼續吃他的餅乾看電視。我想,八成是學校有個他喜歡的小盆友姓黑石來著,兒子說話從來不是空穴來風,改天我去學校查查看,黑石小盆友是哪位,受到小土人如此的崇拜。

 

 

 

P.S. 西印度洋群島上有種鳳梨就叫karatas,要是兒子知道了,麥特‧鳳梨就不會是他的首選了吧?不用等小盆友笑,早就被媽媽我笑得更慘!

 IMGP2349

父子在市郊散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