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1日:

 

兒子平常都比我們早起,起來之後,自己先到餐桌上找東西吃,通常我昨晚就已經準備好水果或三明治放著,然後他就東摸西摸,到處玩玩,或是跑到我們房間來擠一擠。

 

今天早上我起床之後,走到客廳一看,發現地上都是小土人的彩色筆,散了一地,而他的人遠在另一個房間。我把叫過來問,「你怎麼把筆弄得一地都是呢?也不收好!」

 

他看看地上,表情立刻嚴肅起來,眼睛睜得特別圓大,手部動作誇張,通常發生「非同小可的事情」時他就會這副表情,外加戲劇性的聲音說:「這不是我弄的!是盒子自己砰!它---了!」最後三個字還加重音。

 

 IMGP7642    

 

還爆炸咧!明明就是他不好好打開盒子開關,硬拔開,結果就散了一地,還死鴨子嘴硬,這小子以後真的有本事把死的說成活的。為了防止「再度爆炸」,我再示範一次怎麼把盒子好好打開,然後告訴他要是又爆炸了也不能放著不管。

 

「可是它一直爆炸,一直爆炸,為什麼一直要放到盒子裡面呢?」

唉,果然問題的核心點就是不想收。

「不然你要把筆都放地上嗎?」

「對呀,這樣就不用收了呀!」

我就知道他會這樣說,懶人特愛搞小聰明。

「好啊!那你要用紅色筆的時候就去櫃子底下找,要用藍色筆的時候就去桌子底下找,要用綠色筆的時候可能會找不到哦!它滾到看不到的地方了。有的會被媽媽的吸塵器吸走,就拿不出來了,然後你就很多顏色都沒有了。你要這樣嗎?」

「厚~~~ 那還是收到盒子裡好了~~~」還是老大不願意的樣子。

 

最後是我們兩個一起在蹲在地上把蠟筆收好了。可是,我心裡暗暗想著,現在他還會聽我說,不知道再過多久,也許他就不聽我的了吧!?不過這種「聽我的才對」的觀念其實也顯現出父母的某種專制心態,事實上父母的意見雖然出發點良善,卻不見得是最妥當的意見,像這個盒子爆炸的事情,我老是怪他不收好東西,但其實我可以換個好打開的盒子裝,或是多教他幾次怎麼打開盒子,減少「爆炸」的發生,以便把耐性用在真正的「畫筆爆炸」的意外上。(有這種意外嗎?)

 

還是那句老話,做父母真難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