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121日:

 

中午去接小土人下課時,他很興奮地揚了揚手中的畫,迫不及待要拿給我看。我看那是ㄧ幅未完成的畫。

 

他拉著我的手進教室,指給我看一幅畫,說老師叫他們看著那張畫,盡量畫出像那個一樣的畫來。我一看,那是梵谷的名畫 ─ 星空。怪怪!叫我臨摹這個,恐怕我到下課時間還繳不出東西來。梵谷的星空裡有月亮,底下有萬家燈火,左邊是ㄧ叢黑黑的絲柏。

 vangogh.jpg

 

我再瞄一眼兒子的畫,中間一輪黃澄澄的大月亮,猛一看星空底下是ㄧ條火車似的東西,上面有窗子,再仔細一看,火車上有一個眼睛和一個小尾巴,喔!那應該是蛇吧……呃……有窗戶的蛇!呃......這真的是臨摹嗎?

 

不管啦!我大力稱讚兒子的作品,不錯不錯。雖然他完全忽視了星星的存在,也搞不清楚亮亮的是萬家燈火,還有,如黑暗漩渦的雲不是蛇。但算了,梵谷的名畫也是立基於延伸的想像,四歲孩子的想像力也許跟梵谷想表達的還比較接近,我這個已經關上想像力大門的人還是微笑接受就好了!

 

再瞄一眼兒子同學的畫,哇!每個孩子眼中的梵谷名畫竟是如此多樣,有一位孩子的畫裡根本沒有月亮,小土人沒畫到星星,有些孩子有注意到畫上的藍色有些許色差,有些孩子畫了好大的火車、蛇或是一坨不明物體,而大多數孩子都沒有畫到那叢黑黑的樹,果然有亮點的圖像還是比較吸引孩子的目光。孩子的觀察所得真的很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