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828日:

  

在小土人回到台灣後的這一個半月裡, 除了我時常被問到他是「混哪裡的」之外,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他幾歲了」。

 

許多人以為小土人三歲了, 還有人猜四歲! 猜四歲的都是我們經過托兒所時小土人發現裡面有好玩的就開始吵鬧結果不小心引來的老師們。奇怪! 托兒所老師還會錯得這麼離譜? 我一度以為是小土人的面相老氣橫秋, 所以才會明明是快兩歲卻被誤認為三、四歲。後來有位托兒所老師把一位三歲小弟(不知有無傷害到他幼小的心靈)推到我面前, 說:「你看他! 我們這個已經三歲了耶! 還比較矮!」我看那三歲小弟果然比小土人矮半個頭, 另外還有幾個兩歲妹妹, 就更矮了!

 

我才恍然大悟, 原來小土人是太高了呀! 難怪我們去家樂福購物時, 小土人坐的小汽車型的購物車明明是給三到五歲的幼童坐的, 可是還不到兩歲的小土人的雙腿就快塞不下了!

 

小土人在土國算瘦高, 但並不異常高, 一百個同齡土國小孩裡, 大約是第十五高的。偏偏台灣婆婆媽媽的反應又好像看到了巨人似的, 讓我納悶起來, 同齡的台灣小孩是多矮啊?

 

於是我上網查了台大小兒科所公佈的男孩生長曲線圖, 發現小土人(21 個月大90 公分, 兩個月前的測量)的身高在一百個台灣同齡小孩之中是第五高的, 這是十年前的數據。現在台灣小孩的營養攝取應該有比十年前更豐富(是這樣嗎?), 小土人應該還要再往後退幾位可能才是正確的, 其實我想應該也跟土國的相差不遠, 所以小土人在台灣應該也不算特別高。

 

歸咎起來, 可能是那些婆婆媽媽大驚小怪; 又或者, 媽媽家的鄉下小孩也許又更矮一些才會造成“小土人是巨人”這種錯覺。

 

那些比小土人矮的娃雖然個頭小, 可是爬上爬下手腳俐落許多, 的確是三歲娃該有的樣子。反觀小土人, 這麼“大叢”站在裡面感覺就有點憨呆! 這也不能怪他, 小小孩之間一年的年齡差距就可以反應出很大、很多的不同了!

 

有很多人說因為他是混血兒, 所以特別高, 這一點我不確定, 因為我所認識的混血兒目前都還小小的, 不知道將來會是怎樣, 但我傾向相信是不是混血兒沒有多大的關係, 基因才是最大的影響變數吧! 蠟筆眉就一直認為小土人高都是託他的福, 說好險不像媽媽。

 

對於這種說法, 我當然是不以為然! 台灣人不是說“爸爸高, 一人高; 媽媽高, 一窩高”嗎(電視說的啦! 台灣電視裡一堆登大人的藥品廣告)? 所以母親的身高才會大幅影響小孩的身高, 這樣說來, 小土人高, 也該算我一份功勞啊! 而且我好歹也超過160公分, 老是叫我矮子還真嘔!

 

不過對於民間這種“媽媽高, 一窩高”的說法, 我也持保留態度, 始終覺得統統都沒個準。

 

小土人還沒滿兩歲, 根本不能看定終生, 每次他去醫生那裡量出他又高了多少多少, 我並不是很在意(醫生倒比較在意, 尤其是個子矮的醫生), 太多人告訴我這些生長曲線圖隨便看看就好, 因為總是聽到很多小孩矮了十幾年結果突然哪根筋不對就爆長二十公分、或是小時候很高, 長大卻平平這種事! 所以, 心態上還是順其自然就好吧!

 

可是我們偏偏在醫生的辦公室看到一張圖表, 是從新生兒的身長做出比例來預估成年後的身高數值, 結果我們對照小土人的身高, 發現他二十歲時將有187公分! 哇! 比蠟筆眉還高! 這個粉紅泡泡真是太夢幻了吧!

 

雖然大家都希望高, 可是從蠟筆眉喜孜孜的表情看來, 我才發現原來高個子的人還希望更高! 而且, 只要哪個圖表數據指出小土人是高個兒, 蠟筆眉就願意相信那個圖表數據是正確的, 竟然可以盲目到如此荒唐的地步!

 

關於“高比矮好”這一點, 蠟筆眉提出過一些歪理(再寫下去, 不但矮個子想打他,連用功讀書的啦、喝水就胖的啦、英文菜的都要來打他了), 他說高個子的人不一定想表現出優越感, 有時候甚至會隱藏, 但是矮個子的人老想證明什麼, 很拼, 這樣看來, 高一點的人活得比較輕鬆。

 

話說有一回, 我們一家三口漫步街上, 突然後面傳來一陣快速的腳步聲, 是高跟鞋摳摳摳大力踩過來的聲音, 蠟筆眉連頭也不回就湊到我耳邊小聲說:「你等著看, 我們後面來的那個一定是一個很矮、很矮、很矮而且不友善的女生!」“不友善”還是我已經美化的形容詞咧! 我想問何以見得時, 那個“大力高跟鞋”剛好超前我們走過, 她果真如蠟筆眉所述, 特別的矮小! 而且兇兇不耐煩貌。我只能說, 我真服了蠟筆眉, 就這麼被他料中了! 至於他是怎麼料中的, 當然就是根據他多年觀察的經驗(可能被很多矮個子的高跟鞋踩過), 還有那個“想證明什麼”的理論。

 

蠟筆眉是個懶鬼, 他不拼命不汲取, 樂得當高個兒, 懶得去證明什麼, 他也不希望兒子以後事事拼命, 好怪的一個老爸! 所以他希望小土人最好是長高一點, 少累一點! 這個理夠不夠歪?

 

蠟筆眉希望兒子最少要175 公分(對土人來說是中等)以上, 最高無上限! 這在伊家不無可能, 伊家小輩有高到190 的, 所以187 不算強求。

 

至於我怎麼想呢? 我當然希望兒子高一點, 但是我才不相信他會高到187 咧! 我看到這個遙遠又夢幻的數據一點也高興不起來, 反倒覺得累! 小土人現在才90 公分, 還有將近100 公分的空間需要我來拉拔, 還要讓我打理多少個春花秋月啊! 況且那個預測圖表也太胡來了, 根本就是“望子成大樹”的心態所拱出來的無聊研究嘛!

 

 

 

PS 今晚全家去「新天地」吃飯, 餐廳規定身高90 公分以上的小朋友就要付費, 小土人似乎有一丁點超過(難道又長高了?), 雖然服務生猶豫了一下, 還是笑咪咪地讓他進去免費吃了一個大餐! 服務生的好意我們很感謝, 但是小土人雖然是個小人, 胃可是沒比媽媽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