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527日:

 

晚上八點兒子臨睡前, 很意外地要我說故事給他聽, 可能是他今天收到了外婆從台灣寄來的包裹, 裡面有好多他的繪本, 一時覺得很興奮吧! 不然通常他刷過牙、換過睡衣之後就不再囉唆了, 直接上床睡覺! 今天卻要我拿一本新書講故事!

 

沒問題! 我就拿了一本關於森林動物的書, 這本書是說動物們誤把影子看成可怕的黑猩猩。我一邊講, 蠟筆眉就坐在對面的椅子上看我們。講著講著, 我覺得兒子好像在發抖, 而且一直貼到我身邊來, 我問蠟筆眉:「他是不是在害怕?」我知道兒子有時候會怕書裡的圖片, 很久以前他很怕女巫, 最近很怕「狐狸嘴巴裡面吐出螞蟻」的圖片。不過蠟筆眉不覺得兒子有害怕的樣子, 他還說兒子看起來很認真在聽, 眼睛跟著圖片轉啊轉的, 很專心。

 

我雖然有點懷疑, 但想想蠟筆眉坐在對面, 也許他看得比較清楚吧! 我就接下去講了。我講到「野狼爺爺拿著手電筒看見巨大的影子」時, 發覺兒子又開始抖了, 這次很明顯, 連蠟筆眉也覺得不對勁。兒子猛力把書闔上, 丟開, 用快哭的細細可憐聲音說:「媽媽, 麥特不喜歡這個書!」然後把臉埋在我背後。唉呀!「拒絕往來書」又多一本了!

 

「好, 媽媽不講這個了! 可是你為什麼不喜歡?」

「因為……那個……眼睛紅紅的……」

「什麼眼睛紅紅的? 大野狼嗎? 沒有啊! 這是好的野狼哦!」我以為他是怕大野狼。

「不是大野狼! 是……」

「影子嗎? 影子有時候會很大呀! 你的Ben 10 手電筒就照出很大的影子呀!」

「不是影子! 那個……」說著就把書又翻開, 指他怕的東西給我看。

 

出乎我意料之外, 他怕的東西是樹! 一棵紅棕色的樹, 咧嘴蹙眉, 按書中的意思, 樹應該是要有恐懼的表情, 可是被畫得有點像生氣, 導致兒子以為那棵生氣的樹跟巨大黑影有關係。他指給我看之後, 馬上又把書丟掉了!

 

「樹怎麼會有眼睛? 紅色的!」

怪了, 這小子是在怕樹有眼睛嗎? 還是只是樹的眼睛不對勁? 之前有很多圖片是太陽月亮都有眼睛呢, 他怎麼沒抗議? 我想他不是在怕樹的眼睛, 有時候他會因為怕別人笑他膽怯, 把真正的原因隱藏起來, 然後給我們另外一個理由, 這回, 我猜那個巨大的黑影才是主因吧! 可是我沒有戳破他, 我假裝不知道他怕的是什麼, 因為有時候太急著叫他不要怕什麼東西」的後果是他會越來越怕! 所以我只是告訴他, 那個大黑影不是壞壞的黑猩猩, 其實只是小猴子的影子罷了! 但一時之間他還是無法釋懷。

 

「媽媽! 我不要這本書!」

「好, 那我收起來不要看!」

「放台灣那邊!」

嘎? 要放那麼遠喔? 這本書也才剛到耶! 有那麼討厭它嗎? 我忍住笑翻譯給蠟筆眉聽, 他聽到也憋著笑, 因為咱家兒子最在意人家笑他, 「憋笑」現在已經是我們的高招了。

「我們這次回台灣的時候就放回去, 好不好?」蠟筆眉說。

「不要! 現在就放!」

「好啦! 等你睡覺之後, 媽媽飛去台灣放, 明天你醒來就沒有書了, 好不好?」

這才讓兒子安心去睡覺。

 

真的很難判斷什麼東西會嚇到兒子, 我買過張牙舞爪的大恐龍3D 特效書, 史前巨獸看起來活靈活現的, 我擔心他會怕, 沒想到他愛得很! 還拿那本書去嚇小表姐, 結果人家也不怕! 倒是《納尼亞傳奇》的女巫把他們兩個嚇得驚叫連連! 現在, 連森林裡的可愛擬人化動物也不保險了! 後來兒子有承認是黑猩猩的影子嚇到他, 在唸這本書之前我根本想不到!

 

第二天早上, 他一起床就問了個問題:「我不喜歡的那本書在哪裡?」

「放回台灣了啦!」竟然還在擔心它的下落!

怪的是, 自從我說書已經在台灣之後, 他每到要說故事的時候, 卻總是要我說那個「我不喜歡的那本書」的故事! 嘴巴上說不喜歡, 其實又愛聽得要命, 難道是玄秘無解的事情最令人著迷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