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58日:

 

在松樹下躺著休息時, 小土人嘴巴沒閒著, 除了見一樣問一樣之外, 剛才已經問過的東西又可以拿來重複問個幾次, 一個問題連問五遍, 得到同樣的答案之後, 又要再問, 這就是我兒慣常的發問方式。

 

蠟筆眉是個有超有耐心的爸爸, 我沒見過他對兒子的問題不耐煩過, 不管他在忙什麼, 他都會以平靜的語調回答兒子重複問的問題, 我對蠟筆眉最佩服的就是這一點, 我本來也是不耐煩, 但漸漸在向蠟筆眉學習忍功。也許就是因為蠟筆眉這寬容的態度, 兒子才會毫無顧忌地愛講話, 把土文練得相當道地, 一點也聽不出來是有花一半時間在講其他語言的小孩。

 

像是剛才他問:「為什麼我們沒有被風吹到天上去?」這大概問了五、六遍了。

蠟筆眉忍不住嘆了口氣, 很小心地反問:「我兒, 我剛剛不是告訴過你為什麼了嗎?」

「是啊!」

「那你說, 為什麼?」

「因為我們很重, 不像蒼蠅一樣輕啊!」

「是啊, 你明明就知道, 為什麼一直問我?」

兒子一邊咬著蘋果, 一邊老神在在答道:「我不是在問你~ 我是在瞭解我自己。」

 

哇哈哈! 還「瞭解我自己」咧! 哪兒學來的心理學字串呀?

 

雖然說, 重複問一個問題並重複獲得答案是小朋友內化新知與習得的過程與手段, 但是, 三歲半的小鬼已經會分析「自我學習」的策略了嗎? 拜託還不要! 我寧可他是在偷學大人講話, 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