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7日:

 

昨天兒子在玩的時候, 突然提起了「綠色的麵包」(就是蔥麵包), 說好久好久以前吃過。他沒有說想吃, 不過, 據我對他的瞭解, 其實是有「想吃」的意思。他一直很捧場我做的蔥麵包。

 

冷凍庫裡備有青蔥, 我馬上準備好了麵粉和酵母, 就可以和麵。兒子看見我在弄麵糰, 很興奮地搬了一張凳子來, 站得高高的, 要在流理台邊和我一起做。

 

做麵包是一個很安全的親子活動, 因為很少用到滾燙、尖銳的東西, 過程也很簡單。我先把麵粉弄成糰, 之後他就下手幫忙揉麵了。我分給他一個小麵糰, 他跟我一起做, 我做什麼, 他就模仿。兒子很小就進廚房, 對廚房很熟悉, 我叫他拿什麼東西給我, 他通常都能拿對, 是一位好幫手。麵糰揉好之後, 放回鋼盆裡, 蓋上濕布醒麵。兒子也準備了一個小碗, 把他的麵糰蓋上濕手帕, 他知道麵糰要「蓋被子、睡覺」, 等一下就會「長大」。

 

我告訴他, 等麵發好了、醒來了, 我會叫他過來, 現在他可以去玩。結果一個小時之內, 他跑來問了我至少五次:「好了沒有? 好了沒有?」真的好了之後, 他是捨棄卡通、飛奔而來的。

 

我先示範把粉撒了一點在桌上, 把大麵糰分成小麵糰, 再擀平一個小麵糰, 抓一點調味過的蔥花鋪在上面, 捲起, 再折成牛角形, 放在烤盤上。接下來, 我把擀麵棍交給他, 由他自己去把麵皮擀平、撒蔥花(還問我可以用手抓嗎)、捲成長條、再捲成圈形, 放好。這時我已經在旁邊用相機替他留影了, 他真的可以自行完成整麵的過程哦!

 

他留下了一個小麵糰, 他說要做成小兔子麵包, 也就是整成橢圓形, 用剪刀剪開兩片耳朵, 黏上兩顆黑草籽當眼睛, 看起來就像一隻兔子了! 刷上蛋黃液, 整盤拿進烤箱。

 

接下來的十五分鐘, 他也跑來問了三次, 看見烤箱裡面的麵包在膨大, 每一次都手足舞蹈, 笑咪咪的。

 

 第一.JPG

出爐後沒多久, 他首先就嗑了小兔子, 然後另外幹掉三個蔥麵包, 只留了一個給爸爸。蠟筆眉回家之後, 他馬上就秀出他做的麵包, 蠟筆眉很高興, 大口咬下, 滿臉笑容地說:「你做的麵包好好吃哦!」沒想到兒子飛快搶下爸爸手上的半個麵包, 大氣不喘地說:「對呀! 這是我做的。」然後沒事一樣地整個吃掉, 讓蠟筆眉哭笑不得。那不是要留給爸爸的嗎?

 

做了麵包之後, 晚上他又幫我做了榅桲戚風蛋糕, 我加料, 他操作攪拌器。這麼小就教他做點心, 我是何居心呢? 哈哈! 無非是希望他早一點做給我們吃呀! 而且, 根據我留洋多年的經驗, 會下廚的男生走到哪兒都是最受歡迎與景仰的嘛! 早點學會下廚, 早點可以照顧好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