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9日: 

 

兒子兩歲半時, 跟著他爸爸第一次去清真寺禮拜。那一次, 他只是跟著去, 乖乖站在旁邊看著叔叔們禮拜, 因為有點被群眾的一致動作給震攝住, 所以當時是嚇到呆呆的。

 

今天是土國國慶日, 適逢週五, 到了蠟筆眉習慣去清真寺禮拜的時候, 剛好人放假在家, 就帶著兒子一起去。在家裡淨身時, 爸爸就已經再三叮囑, 因為他上次很乖, 所以這次爸爸很願意再帶他去, 可是這一次也要很安靜才行。

 

兒子爽快地答應, 並在爸爸洗手時滔滔不絕地用土語說:「喚拜來的時候我們就要出門, 去清真寺那邊, 然後我就坐在爸爸旁邊看, 我不會講話, 還有等那個叔叔再喚拜的時候, 爸爸就要行禮, 對不對?」說得頭頭是道! 身為爸爸的蠟筆眉很高興, 上一次帶兒子去清真寺是幾個月前了, 沒想到他記得很清楚嘛!

 

我留在家裡煮午餐, 約莫過了二十分鐘, 他們回家了。蠟筆眉告訴我, 小土人今天有點不一樣, 並沒有很安靜! 我心想, 慘了! 該不會有人在清真寺裡大發雷霆吧? 蠟筆眉說不是這樣。

 

他說今天旁邊的先生也帶了一個兒子來, 歲數看起來比小土人大, 那小孩也是很安靜地坐在爸爸旁邊等。小土人和那個小朋友雖然頭都低低的, 但是都在偷瞄彼此。據說兒子先賊賊偷笑, 這就是準備要調皮搗蛋的先兆, 然後果然就先一步發聲「Ps! Ps!」打pass! 那小男孩聽到也「Ps! Ps!」在回應! 還好不大聲, 沒有人制止。開始禮拜之後, 那小男孩馬上頭一甩, 不理兒子, 跪得好好, 跟著他爸爸的動作一地膜拜。小土人先是看呆了幾秒, 然後迅速擺出輸人不輸陣的架勢, 也跟著那小男孩裝模作樣, 表示自己也很行! 據蠟筆眉說是正確無誤地都做對了!

 

蠟筆眉在兒子兩歲時就教過他怎樣禮拜, 當時只是隨興教一下, 也沒注意他到底有沒有聽進去, 沒想到, 今天給旁邊那小男孩一逼, 馬上就做對了! 蠟筆眉稱讚他, 他覺得很得意呢! 出清真寺的門來, 蹦蹦跳跳、吱吱喳喳像隻小麻雀!

 

難怪人說當孩子有同儕的影響時才會學得快, 真是一點也沒錯。我在想, 是不是該讓他去上幼稚園了? 我自己帶他做遊戲和兩人對話畢竟刺激還是太少, 模式也太僵化, 他需要多層次的刺激, 年齡相仿的人所帶給他的影響不是我能夠替代的。也許下學期開始試試上學吧!

 

 是這樣學會禮拜的.JPG

嚼檳榔的流氓 與富家千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