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022日: 

 

下午, 感冒的兒子坐在書房裡畫圖, 用一支粗體的螢光筆畫下了這隻有鼓鼓大臉的ballon fish, 中文應該是魨魚的一種。

 

 

氣球魚2.JPG

  兒子畫的氣球魚 

 

我本來不知道他畫的是什麼, 因為他通常把魚畫成側身長條形的, 還有一條線的嘴巴, 可是這次他自己說這也是魚。我覺得很新奇, 他怎麼會用這個新的角度來畫魚呢? 這是正面圖呢!

  

 氣球魚3.JPG

 他的雜誌上的魚長這樣

 

我想起來了! 他有一本專門講魚的土文雜誌, 書背的圖片就是一隻正面模樣非常嚇人、全身長刺的氣球魚, 而前幾天他正好和他老爸在翻那本雜誌。可是當天他只是睜大眼睛在看那可怕的魚, 但是沒有任何out-put 的動作, 過了好幾天的今天才消化出來。他沒有看圖片, 憑印象自己畫出了氣球魚的樣子, 我覺得還不錯! 氣球魚的兩個凸凸的大眼睛在邊邊, 很卡通的樣子, 事實上也正是許多網路上可以找到的卡通氣球魚的模樣! 網路上的氣球魚但求可愛, 身上沒有畫刺; 可是兒子的魚身上有很多小圈圈, 他說是牙齒! 牙齒長到嘴巴外面來, 這才嚇人吧? 我猜他以為雜誌上的氣球魚有那麼多刺都是牙齒吧?

  

氣球魚1.JPG

鮟鱇魚的照片出自http://en.wikipedia.org/wiki/Anglerfish

 

不過我覺得他畫得也很像鮟鱇魚和氣球魚的混合體! 這張正面的魚又再度證明, 小孩對於新知識的內化過程真是極其複雜難解! 有時候我們講了半天的故事, 他得到的重點卻是令人意想不到的; 或是沉默了三五天, 看似對我們的諄諄教誨無動於衷, 其實他都在默默消化, 哪一天突然浮出來的時候讓媽媽有幸遇見了, 真會讓媽媽心花怒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