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不可以

兩歲又九天的兒子(一年前的照片耶!)

 

2010108日: 

 

傍晚伊小妹出去買菜, 請我到她家去看顧一下她的女兒, 順便帶兒子一起去玩一下。我在客廳裡看書, 發覺兩個小孩在隔壁房安靜了一陣子。根據我媽媽的 孩子安靜一定在搞鬼 的經驗說法, 我突然心緊了一下, 趕緊跳下沙發去一探究竟。 

 

往隔壁房一探頭, 就發現兩個小孩正擺起扮家家酒的茶杯。兒子一見到我來, 熱絡地招呼我「喝茶」。然後他就轉身低頭到桌子底下翻出另一套茶具, 要給我用的。 

 

我看他熟稔地從小箱子裡拿出道具, 就知道他很常玩這個, 他很清楚玩具都被收在哪裡。因為他很急又很興奮, 所以拿組茶杯缺東缺西的, 拿了茶杯, 忘了茶碟, 低下頭去拿不小心被桌子撞了一下, 平常他會藉機假哭, 今天沒空演戲, 他「唉喲」一聲馬上又回來, 然後又忘了小湯匙, 低下頭去找又撞了一下! 小主人似乎因為貴客臨時造訪而措手不及。

 

待他摩拳擦掌準備好一切時, 床舖上已排好了三套茶具, 每個杯子底下都墊著一個茶碟, 杯子裡面都有一支湯匙, 完全就是土耳其人喝茶時的排場。

 

我會心一笑, 他若不是平常對大人喝茶的習慣有偷偷在注意, 就是他在小美表姐家經常在玩這個! 這個? 這個是蠟筆眉最忌諱兒子玩的遊戲! 我每次看到扮家家酒玩具時都很想買一套跟兒子一起玩, 可是蠟筆眉總是笑笑地反對, 說玩了這個會變gay! 當然他這個說法太誇張, 不過, 我知道他有一些顧慮, 就怕萬中出一點錯, 他的兒子就過著社會邊緣人的生活了! 他想都沒想到, 兒子在家沒得玩, 但是在別人家早就玩得不亦樂乎了! 況且, 就算他在家沒這種玩具, 但是兒子老是跟我在廚房混, 他玩的可是大的、真的, 影響力可要比玩具大得多! 如果玩個扮家家酒就變gay, 那讓他幫忙下廚不就gay到後三代了嗎?

 

玩具到底該不該分性別? 兩歲前不必想太多。有些研究顯示, 幼兒本身到兩歲前都沒有所謂的toy identification, 也就是說, 芭比娃娃或是無敵鐵金擺在幼兒面前都只是單純的玩具, 並不付予它們性別的社會概念。兩歲以後呢? 這才開始有很大的空間來發展性向! 性別意識這時候會迅速發展, 除了生物性的影響(biological factor)之外, 還有一個社會性的影響(sociological factor)。生物性的影響在嬰兒出生的時候就被決定了; 社會性的影嚮則是非常有趣的一環。讓三歲女童玩芭比娃娃的確是有助於她對性向的確定, 同樣也是這個理論讓蠟筆眉擔心, 讓三歲的男生玩芭比娃娃會造成他對性別混淆嗎?

 

好吧! 照這個邏輯來看, 我承認讓兒子玩芭比娃娃有點心虛, 不過我兒子幫了我很大一個忙 他一點也不喜歡玩洋娃娃! 他有一個洋娃娃(那本來是我的), 在他是小寶寶時期常常拿來啃, 快兩歲時他就對那個洋娃娃棄之如蔽屣了, 那麼這個「生物性影響」我就免擔心了。可是, 扮家家酒呢? 我倒覺得跟芭比娃娃是不同涵意的玩具。

 

扮家家酒大概就是煮飯、飲茶之類的玩具, 那我不得不說, 煮飯泡茶本來就不是只有女生該做的事, 那些玩具不但通常被漆成粉紅色, 盒子還都是小女生的圖片, 走小女生的路線。可是現實生活中的爸爸也會在廚房找吃的、做吃的、泡茶給媽媽喝呀! 如果要擔心兒子玩了扮家家酒就角色混亂, 恐怕更應該擔心兒子看了爸爸的行為之後才角色混亂吧!?

 

再說, 這裡根本沒有角色混亂的問題。我倒覺得, 兒子知道飯該怎麼煮、碗該怎麼洗、家務可以怎樣分擔、居家環境可以怎樣維持更可以讓他體會太太或是媽媽的處境, 更能讓他成為一個負責任、不依賴的男人。我啊……我總懷疑男性玩具商有一個陰謀 製造一堆小女生玩粉紅茶杯的玩具, 好在兒童時期就鞏固她們「家裡的事都該由女生去做」的觀念, 以後這個社會的家庭生活模式就只有這麼一個被洗腦過後的現象, 沒有人再出來抱怨不分擔家事的男生了。

 

兒子拿起據說是kettle 的大杯子(也是粉紅色的)舉得高高的, 表示正在倒茶在我的杯子裡, 然後另一隻手掌心捧成一個碗狀, 假裝倒了什麼東西進去。我問那是什麼, 他說:「牛奶啊! 媽媽的茶有加牛奶, 不加糖。爸爸的不加牛奶, 加一顆糖, 是咖啡色的。」說著用湯匙拌一拌就遞給我。我問,「那你的呢?」「我不可以喝茶, 我的是狗汁。」

 

我很感動, 他知道我喝什麼樣的茶, 仔細地觀察過我的茶, 並且在遊戲裡無誤地演練過。玩扮家家酒沒關係, 玩的時候有用心比較重要。以前兒子玩玩具總是這裡摸兩下, 那裡摸兩下, 現在很明顯地延長了對一樣玩具的興趣, 耐心地操作, 結合對周遭環境的觀察, 探究(或發明)那些玩具的多重功能, 從他扮家家酒的仔細動作看來, 他對周遭的觀察也很仔細, 這是讓我很欣慰的一件事。

 

跟兒子喝「假的茶」還沒喝飽, 小美表姐一把搶走了kettle 不給玩, 兒子說這樣等一下他就不能泡咖啡了……哭了起來! 我拿了另一個小杯子問他, 用這個代替kettle 行不行, 他搖搖頭, 很傷心地說不行, 泡咖啡一定要用到kettle! 哇咧……下午茶只好草草結束。這是不是入戲太深了? 這樣也不太好吧?

 

 

 

 

PS. 話說, 就算是gay 又如何? 有那麼嚴重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