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5日:

  

小孩都會經歷喜歡玩躲貓貓的階段, 小土人也不例外。

 

這一個月來, 我們帶小土人一起密集玩了許多次, 一邊躲一邊唱一句土文的躲貓貓用語(我想不起來台灣小孩玩躲貓貓時有什麼術語之類的了), 兒子玩得盡興, 大人卻被他笑翻。

  

最初, 蠟筆眉告訴小土人:「爸爸去躲起來, 你在這裡等一下再去找爸爸。」結果, 蠟筆眉走到哪他就跟到哪, 根本躲不起來! 如果叫小土人自己去躲起來, 他就呆站在原地不知所措, 還有點想哭的樣子。

 

一個大人搞不定, 於是加入第二個大人, 我當鬼, 小土人和蠟筆眉一起躲起來。這可好玩了! 蠟筆眉把興奮的小土人帶開躲好, 我用中文數到十, 開始在家裡到處找。我一邊找一邊發出聲音, 讓小土人知道我來了, 可是當我問:「你在哪裡?」的時候, 誠實的小土人總是高興地回答:「我在這裡!」當場破功。

 

蠟筆眉教他:「媽媽問你在哪裡的時候, 不可以告訴她!」小土人點頭表示聽懂了。實地演練時, 我問他在哪裡, 他果然悶不吭聲。可是當我換了問題, 不問他在哪, 而是問:「你在客廳嗎?」他又雞婆地回答:「不是! 在廚房!」還是破功。

 

功虧一簣的蠟筆眉只好再告訴小土人, 躲貓貓的時候完全不能發出聲音。

 

這次小土人乖乖聽話, 不論我怎麼問, 他就是不回答, 反倒是和他一起躲在門後的蠟筆眉笑岔了氣, 我不得不問發生了什麼事。

 

原來, 小土人記得爸爸說不能出聲, 就一邊躲一邊用兩隻小手摀住自己嘴巴! 蠟筆眉說好幾次看到小土人已經張了嘴要回話, 話到嘴邊突然想起爸爸的交待, 又趕緊摀住嘴巴。等到我一找到他們, 小土人才立刻把手放下來說:「爸爸! 我沒有講話!」好像完成了什麼重大使命似的!

 

後來玩的幾次躲貓貓證明這的確不簡單, 不讓小土人講話簡直要他的命, 大人邊找邊用問題刺激他, 他最終還是受不了要回答!

 

接著, 躲貓貓遊戲進展到小土人可以自己當鬼, 但是他似乎搞不清楚誰該動、誰不該動, 明明他當鬼, 卻又杵在原地, 蠟筆眉在黑暗的角落躲到昏頭, 自己爬出來去找小土人, 才發現小土人還在原地, 只是把眼睛蓋起來了! 蓋那麼久還不嫌累!

 

蠟筆眉教他數到十就要去找爸爸。小土人用土文數:「一、二、三、五、@#$%、、七、@#$%、三、九、四……」可能是不會數, 永遠也沒辦法跑出去找人啦! 如果是用中文數的話, 會變成:「一、阿、三、四、五、六、seven、八……」七那個字自動變成英文, 因為他在台灣去太多次7-11 了, 我們全家因為他才驚覺7-11有在賣玩具! 在街上一看到招牌上大大的7就狂叫:「Seven! Seven!」準備下車。七是他學到的第一個數字, 學習效率驚人, 可惜只限這個字而已。

 

數數兒不管是用土文還是中文, 他數完都不會去找人!

 

既然他不會當鬼, 只好讓他去躲。

 

第一次我數完, 一抬頭就發現他還站在我後面, 只是把眼睛蓋起來而已, 唉! 這隻小駝鳥! 後來我叫他去躲在我看不見的地方, 他跑到廚房, 站在廚房中間, 完全不遮蔽!

 

算了, 有離開我的視線已經是進步了! 後來再玩, 他又站在廚房同一個位置, 連續玩五次都在同一個地方找到他! 反而是當鬼的我要裝模作樣找半天, 好辛苦的鬼呀!

 

這樣玩了幾天, 看我們大人躲的方式, 他終於瞭解“躲”的意義了! 最近發現他會去藏在窗簾後面或棉被裡面, 算是更大的進步, 不過我發現他的時候是很明顯地露出兩支腳丫子, 肚子大大的凸出來, 完全無法忽視!

 

小土人的躲貓貓技術不斷地轉變, 唯一不變的是找到他時他的那一臉驚喜。我想, 躲貓貓的樂趣之於他可能不是在於找尋的刺激或是找到時的成就感, 從他比較不願意當鬼以及被找到時的那種歇斯底里的笑聲看來, 他最大的樂趣應該是聽到爸爸媽媽找到他時的那一聲嚇人的「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