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26日:

 

 

可能老天爺可憐我,給了我一個挑嘴的先生之後,補一個很好養的孩子給我。

 

兒子什麼都吃。雖然有時候耍起嬰兒脾氣來不吃,但是擺在旁邊一陣子他還是會吃。有時候已經吃過正餐,一看到別人吃,他可以重新吃一遍,好像剛剛吃的都不算。

 

自從伊小妹搬到附近之後,常常把兒子帶到她家去玩,我每次去伊小妹家接他時,就看見兒子在姑姑家的廚房裡騙吃騙喝。一開始,伊小妹還會跟我回報:「他好愛吃通心粉,他一直拉我的手把湯匙往他嘴裡送。」或是「他好愛喝扁豆湯,他喝了兩大碗!」到後來,伊小妹漸漸不再跟我報告了,我想她已經發現兒子根本就是豬太郎一個,什麼都當好好吃。

 

伊家人都很愛看兒子吃東西。他會張大油亮的嘴,邊嚼邊嘟唇,心情好時搖頭晃腦,好像已經明白了吃的樂趣,完全不像他老爸!

 

蠟筆眉那傢伙難伺候、挑食、腸胃弱。美好的一天從早餐開始他就苦著一張臉哀嘆吃不下!讓一大早起床煎蛋、泡茶、烤麵包、顧小孩的我想拿鍋鏟戳他。下午三點喝過一杯牛奶咖啡(半杯是牛奶)之後,晚上就睡不著覺了。純牛奶會讓他胃痛,要加水稀釋。午餐吃過肉,晚餐再看到肉就想吐。市售巧克力片(上面有小塊方格那種)只吃兩小格就胃抽筋,可是他卻偏偏愛吃巧克力蛋糕。吃鳳梨會胃酸,可是吃檸檬不會。冰的水果吃了會牙酸、胃酸。吃菠菜會拉肚子。吃兩片哈密瓜必拉肚子。昨天吃過蛋,今天又吃就會皮膚癢。一道菜加入超過三顆蒜吃了會胃痛。嗑兩手把的瓜子就過敏。看到起司蛋糕就想吐。吃炒蔬菜就脹氣打嗝。以上是吃了會有毛病的食物。

 

以下是他挑食不愛吃的:筋多、有油花的肉不吃。帶骨的肉不吃。咖哩、多數中菜等味道重的不吃。馬鈴薯可吃、燉肉可吃,但馬鈴薯燉肉就不吃。脆脆的炒青菜不吃。蒸的料理不吃。有嚼勁的不吃。讓他看到油滴的(即使很少)也不吃。醃菜不吃。黏黏的東西不吃。大部份的海鮮不吃。紅茶要是沒有燙死人就不喝。煮開的清水不喝,嫌有怪味,只喝礦泉水。

 

那他喜歡吃什麼呢?莫名其妙的超極端!養生類的清淡料理以及垃圾食物。

 

蠟筆眉沒有吃的福氣。他甚至說過「吃飯,有八成時候我覺得很痛苦。」這種令人同情的話。還好他撇清跟我煮得好不好吃無關,是他自己的問題。

 

親眼見過蠟筆眉的人應該都同意他是位合格的紙片人,夠資格出版《永食不肥之飲食指導》一書了,台灣美眉應該會想買吧?原則就是看到什麼都想吐!練成此番絕活,就會有蠟筆眉怪叔叔這種身高183(這沒辦法幫忙)、體重才65(應該要再扣掉2公斤腿毛)、整個人像被擀麵棍壓過的身材了。

 

蠟筆眉其實很受不了自己軟弱的腸胃,很羨慕我和小土人不挑食,而且我們一到吃飯時間就快樂無比。不過他很壞,明知當紙片人不好受,還故意叫大家胖子!

 

相較於紙片人豬太郎喜歡的食物種類就多了!從營養的到不營養的來者不拒,各種烹調方式都能接受,特以記錄之。我覺得應該記他不喜歡吃的比較省事。

 

不必考慮、馬上抓來往嘴巴塞的食物:水煮菠菜、白飯、通心麵、肉塊、水煮花椰菜、番茄、乳酪、蛋、蘋果、橘子、香蕉、葡萄、石榴籽、檸檬、莓果、餅乾、蛋糕、批薩、麵包、葡萄乾、杏脯、還剩很多肉但爸爸卻丟在一邊的雞腿骨,此外還有很多一時想不起。

 

無法用手、僅能張嘴表示歡迎的食物:麵線、蒸魚、燉菜、牛奶穀片、湯、酸優酪乳、熟紅蘿蔔。 

 

閒來無事吃吃也好的食物:生紅蘿蔔、生小黃瓜、酸優格。

 

不屑一顧的食物:布丁、果凍、泥狀食品、配方奶。

 

他的飲食習慣我也有所歸納:

 

1. 隨著他長大,喜歡的食物有改變。當他還是幾個月大的嬰兒時,食物都是泥狀的,當時他吃得很開心,現在一歲半了,再也不碰軟爛的糊狀物。同樣是菠菜,一整片的他很喜歡吃,打碎的就不吃。

 

2. 已經會自己使用餐具。不過大人還是要幫忙切小塊,得到大人的稱讚後更有自己吃飯的意願,只要他能自己動手吃的就特別喜歡。

 

3. 他很怪,跟他老爸一樣愛吃檸檬,可以切開就吃,眼睛也不眨一下。

 

4. 他很無厘頭。我無法判斷他喜不喜歡優格,直接舀來吃,他馬馬虎虎吃幾口,好像不太愛,但如果對了開水,沖成土式優酪乳(不加鹽的ayran),卻變成他的最愛之一。如果把最愛的優酪乳倒進奶瓶裡,他就不喝,用湯匙餵或是放在杯子裡他才喝。

 

5. 他對調味料還沒有感覺。書上寫一歲以下的嬰兒的味覺尚未發育完全,許多味道嚐不出來,因此不需要在嬰兒食品裡加調味料。巴赦醫生就交待我一歲以前不可以給兒子吃鹽(她的不可以超多的),她說鹽會抑制成長,吃太多會長不高。嚇!長不高?那可是犯他老爸的大忌!於是我在他一歲前沒讓他吃過一點鹽,就算現在一歲半了也很少讓他吃。可是,我覺得他到現在也還是吃不出味道來,不知這是否正常,酸得要命的檸檬他能吃,有點苦的水煮菠菜他也愛。

 

家有愛吃的兒子,給父母帶來什麼樣的衝擊呢?

 

紙片人爸爸深知「不能吃是沒福氣」的道理,所以對兒子快樂吃東西卻搞得滿地菜渣不以為意,還常常羨慕地呆望著他吃,從此以後在清真寺的禱告裡一定有「拜託不要鬧飢荒」這一項。我則是調整了龜毛的個性,以前我受不了孩子衣服上沾滿食物,現在為了讓他享受吃飯的樂趣,也由他吃得到處是渣,大不了吃一頓飯換一套衣服,衣服都是丟洗衣機洗,不勞我出手。雖然......我看到他滿身污漬的時候還是會不由自主地眼皮抽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